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研讨会暨首都海智“创新链接”系列活动在京顺利召开

  • 发布者: 高金鹏
  • 日期:2023-11-17
  • 5249

        2023年11月14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是首都海智“创新链接”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优化创新生态,助力科创中心建设”。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给予支持。本次研讨会的发起人是怀柔区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教授,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丹科教中心社会科学领域协调人赵红主持,研讨会包括主旨报告和交流讨论两个环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赵红主持

        怀柔区政协副主席、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设施平台处处长杨昊天以“怀柔科学城建设进展、运行探索及创新生态构建”为题,详细介绍了怀柔科学城重大科技设施平台集群建设,以及交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综合配套方面的最新进展,指出目前怀柔科学城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的新阶段,下一步将探索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推动已建成的设施平台更好地向科学家们、向全球开放共享。

          

                                                                         杨昊天做报告

        王海燕介绍了本次研讨会背景,并以“怀柔科学城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的思考”为题,区分了区域创新系统和创新生态系统两个概念,从学术概念出发搭建分析框架,对怀柔科学城具体实践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下一步科学城建设需关注的重点问题。

          

                                                                          王海燕做报告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组织系教授Stine Haakonsson 以“A New Model for Global Science and Innovation Infrastructure——The Construction of Huairou Science City”为题,分析了中国在全球知识生产中的角色,结合以使命为导向的创新理论提出中国推动创新发展的政策框架,关注其渐进式的转变,并从外部视角指出平衡学科之间、产学之间、央地之间的关系是怀柔科学城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Stine Haakonsson 做报告

        瑞典马尔默大学文化与社会学院城市研究系副教授刘炬以“The Puzzle of The Science City of Lund, Sweden”为题,从创新发展的角度介绍了隆德科学城的概况、问题及其可能的对策,重点分析了大科学装置及企业孵化器的现状,总结了隆德科学城作为知识创造者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的建设经验,为怀柔科学城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的依据和参考。

          

                                                                              刘炬做报告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两位研究员Sergio Cecotti、Tadahisa Funaki(舟木直久)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毅,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国际商务教授、英国董事学会中国部联合主席宁陆涛,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活动与关系协调员Thomas Lykke Pedersen,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公共管理与社会发展项目丹方学术协调员Madeleine Rye Jørgensen,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长聘教轨助理教授孙茜,哥本哈根商学院博士后李璇,哥本哈根商学院博士Mihaela Roibu,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办公室主任黄璟翔,中丹学院科研与企业合作主管徐荣等嘉宾参与了讨论与互动。

          

                                                                  交流互动环节嘉宾发言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参会者充分进行了经验交流和观点分享,为怀柔科学城建设提供了研究支撑和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