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 发布者: 梁洪力
  • 日期:2021-12-21
  • 7685

       2021年12月18—1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中心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研讨会得到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和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教授主持。研讨会共设置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包括5个主旨报告和39个分论坛报告,共有1700余人次通过腾讯会议室和网络直播参加。尽管不能面对面交流,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参会专家学者表现出了极大热情,积极参与讨论与分享,为我国创新方法教研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主旨报告环节,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李刚研究员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未来发展”为题,从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企业创新机遇和挑战及腾讯创新实践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科技创新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引领作用。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研究员以“创新方法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从为何建立创新方法学科、如何建设创新方法学科,以及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障碍等三个方面,对建立创新方法学科的意义和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郝建彬教授以“从阿里巴巴看数字经济的创新范式”为题,通过阿里巴巴“科技+商业”双轮驱动下的生态创新实践,生动展示了数字经济的创新范式,分析了数字经济从生产要素驱动向生产效率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教授以“课堂教学中的创新思维培养”为题,提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关键在于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的关键在于开展课堂革命,开展课堂革命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方法,同时系统地介绍了课堂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的四个途径以及掌握创新方法的八个方式。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系统讲解了“创新三师”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背景、过程、内容和意义,倡导各高校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开展教学活动,设计教学内容,共同推进学术共同体的形成。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梁洪力副教授主持。

         

       分论坛以“分享+点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创新方法教学示范”分论坛由大连海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石丽红教授主持、“高校创新创业空间”分论坛由山东理工大学协同创新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立修教授主持、“创新方法企业应用”分论坛由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伯军教授主持、“高质量专利设计”分论坛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长郭鸿湧教授主持、“高校创新方法大赛”分论坛由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研究员吴永志主持、“创新方法教育普及”分论坛由内蒙古财经大学经济规律实验实训中心张战勇主任主持、“大学生创新实践分享”分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曹胜鸿主持。

       会上气氛热烈,参会者普遍反映研讨会内容丰富,嘉宾阵容强大、研究深入,分享的课程具有示范意义,为学科发展和建立教学规范做出了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