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暨首届海峡两岸创新方法教育论坛在京召开

  • 发布者: 梁洪力
  • 日期:2019-09-17
  • 7896

       2019年9月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暨首届海峡两岸创新方法教育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如期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50多所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  会获得了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和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中华萃思学会荣誉理事长苏锦伙分别为大会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主持。

        

                                               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致辞

        

                                               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致辞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致辞

        

                                                  中华萃思学会荣誉理事长苏锦伙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教授,中华大学原校长沙永杰教授,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教授,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晓伟先生,明新科技大学管理研究所林永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梁洪力博士主持。

       穆荣平教授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战略问题思考”的报告,从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重点转变及创新驱动发展应关注的三大问题等方面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深度解读。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作主旨报告

       沙永杰教授以“TRIZ普及化应用的探索-TRIZ基础五手法”为题,以万众创新为背景,通过台湾众筹的成功案例,展示了TRIZ基础五手法如何解决生活以及技术上的问题,为双创教育和TRIZ的结合提供了思路和启示。

        

                                                        中华大学原校长沙永杰作主旨报告

       冯林教授以“创新方法与专创融合”为题,提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为了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要融入课堂、融入课程、融入专业,并重点讲解了创新方法融入专业教育的六个途径。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林作主旨报告

       宋晓伟以“打造智慧产业链 建设行业生态圈——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模式”为题,从企业的视角,分析了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如何从红海游向蓝海,价值如何定位,以及如何在新时代实现数字赋能等问题,并介绍了从资源创新到模式创新的发展路径。

       

                                         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晓伟作主旨报告

       林永祯教授作了题为“商业管理TRIZ理论在教学上之应用”的报告,简要介绍了商业管理TRIZ的源起、工具路径图与一般TRIZ运用的4个阶段,并介绍了如何将TRIZ理论运用到教学实践,解决课堂教学中学生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明新科技大学管理研究所林永祯作主旨报告

       王海燕教授以“创新方法十年回顾:成效与挑战”为题,回顾了十年来创新方法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当前创新方法工作面临的挑战,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梁洪力博士主持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围绕“高校创新方法教学经验分享”、“创新方法最新研究进展与趋势”、“‘创新三师’培养与模式”以及“学生成果展示”等主题设置了五个分论坛。以“分享+点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此外,本届研讨会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

        分论坛结束后,王海燕教授和梁洪力博士分别主持召开了“海峡两岸创新方法圆桌会议”和“研讨会总结会”。

       16日上午,部分与会专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和李佩陈列室,在解说员的精彩讲解下,与会专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了解。

       

                                                 与会专家参观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