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管学院成功举办“高校创新方法师资特训营”

  • 发布者: 梁洪力
  • 日期:2018-01-28
  • 6175

        2018年1月22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EDP中心、创新方法研究中心在玉泉路校区成功举办了“高校创新方法师资特训营”。在开营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教授,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教授,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冯林教授分别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燕山大学等15所高校的3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高校创新方法师资特训营”开营仪式现场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致辞

                                              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致辞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冯林致辞

        本期特训营聘请了国内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一流创新方法专家团队,以打造系统规范的创新方法课程体系、培养高质量的高校创新方法师资团队为宗旨,采用小班集中授课,将“案例教学”与“实践演练”相结合,从创新方法理论体系、发明原理的运用、教学案例设计、教学成果的产出以及具体方法的实践应用等方面,为学员提供全方位指导。同时,特训营还设计了各具特色的授课方式,有的专家高屋建瓴、娓娓道来,从历史和国家创新战略的高度,为学员展示创新方法概貌;有的专家激情四射,聚焦创新方法核心知识点,激发学员的创造性思维;有的专家专注实践,将创新方法知识渗透到实际案例之中,充分展示创新方法的无限魅力;有的专家以点带面,围绕创新方法应用中的难点和容易出错的地方,全面剖析,为学员排忧解难;有的专家聚焦课程教学,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分享多年教学实践心得,助力学员开设创新方法课程。特训营以精心的设计和一流的师资促使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帮助学员迅速掌握创新方法学相关知识与方法类课程的授课技能,受到学员好评。

                                             “高校创新方法师资特训营”授课专家团队

                                                              学员课堂学习现场

                                                      学员与专家课上课下互动交流

        培训课程结束后,王海燕教授在结营仪式上对课程体系进行了总结,与学员深入交流,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学员普遍反映,通过本次特训营学习收获颇丰,不仅学习了创新方法的知识体系与核心概念,熟悉了TRIZ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步骤,拓展了技术难题解决的新思路,更主要的是体验和感悟到不同的授课风格和教学模式,对未来开设创新方法课程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王海燕教授进行课程总结

 

                                                     王海燕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特训营超越了一般意义的培训,它不仅完成了“传道、授业、解惑”,而且使参训学员形成了一个研究创新方法的共同体,使中科院大学创新方法研究中心成为一个联结本领域高校老师的平台和纽带。学员们表示,特训营虽然结束了,但日后一定会加强联系,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推进高校创新方法的研究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