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概述

  • 日期:2016-05-17
  • 13961

一、创新方法的提出

           2007年6月28日,三位老科学家联名向温家宝总理(时任)提出了《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建议》,指出“自主创新, 方法先行, 创新方法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这一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2007年10月,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中国科协联合作了《关于大力推进创新方法的报告》, 国务院领导再次作出重要批示, 要求尽快落实创新方法工作, 从根本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从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2008年, 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 创新方法专项工作正式启动。

二、创新方法的内涵

          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四部委《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 创新方法包括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 。

三、创新方法的基本构成

 

四、几种典型的创新方法

          创新方法包括多种方法, 其中有一些方法理论上相对完整、技术上相对成熟且在实践中行之有效。

           TRIZ方法:TRIZ作为研发技术方法的一种,是与提升企业研发能力相关性最强、最成熟的方法之一。TRIZ理论是在分析了世界各国250万件发明专利的基础上,提炼总结出的解决发明问题所遵循的一般规律。作为一套成熟的方法体系,TRIZ理论的有效性已经在前苏联的军方以及一些知名企业的实践中得到证实。如韩国的三星、美国的福特和波音、中国的中兴通讯、芬兰的诺基亚以及德国的西门子等500多家知名企业都广泛应用了TRIZ方法,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工业工程方法:工业工程是对人、物料、设备和信息等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设计、改善和实施的一门学科。它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和社会科学的专门知识和技术,结合工程分析和设计的原理与方法,对该系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确认、预测和评价。工业工程的最终目的是经由管理系统的创新, 使企业获得最大的效益。据统计,美国在1889年以来的100多年时间里,一直保持生产率以平均每年近2.5%的速度增长,其中管理创新的贡献是1.6%,而这一时期管理领域最重要的创新就是工业工程。富士康也是最有效运用工业工程的企业之一。

          系统工程方法:系统工程是跨学科的方法和手段,是解决复杂系统研发、生产与管理的有效方法,有助于实现整个系统的效能。系统工程自20世纪30年代在英国防空系统项目中诞生以来,在国际上影响广泛,尤其是其在复杂系统、组织系统工程 等方面的研究,使得系统工程学科成为解决制造企 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中复杂的、系统级问题的核心。系统工程在企业中的应用,一般聚焦于大型工程系统的研发和实施过程,能够缩短周期、减少故障、提高效率并增强客户满意度。如为解决运营效率问题,华为公司于1999年成功引入集成产品开发 (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 IPD), 是国内私营企业引入系统工程方法最成功的案例。2006年, 基于IPD的研发管理变革初步完成,效果显著, 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研发项目周期大幅度降低。中等复杂度项目的项目周期从84周下降为50周,下降幅度为40%。二是产品故障率大幅下降, 从17%降为1.3%。三是客户满意度逐年提高。这一阶段聚焦新产品研发环节的IPD被华为称为“狭义I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