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沙永杰教授做客“公管大讲堂”畅谈“TRIZ创新方法与创新创业”

  • 发布者: 梁洪力
  • 日期:2019-03-28
  • 6518

       3月26日,台湾中华萃思(TRIZ)学会创始理事长、荣誉理事长沙永杰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做了题为“TRIZ创新方法与创新创业”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管学院副院长、创新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海燕教授主持,报告不仅吸引了国科大不同专业背景的学子,还吸引了天津、黑龙江等地的创新爱好者专程前来学习和参与讨论。

                            

                                                              沙教授进行精彩演讲

       沙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创新案例,阐释了“创新离我们不远,就在我们身边”,“相同的想法,不同的应用”等创新理念,并一步步将大家引入TRIZ的世界。最后,沙教授还提出大学生创业的可行方向是开发有创意、轻技术、能满足大众刚性需求的产品。

                         

                                                 学生专心听讲并不时爆发阵阵笑声

                        

                                                          沙教授耐心回答学生的疑问

        报告结束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王海燕副院长聘请沙永杰教授为公管学院特聘教授,并颁发聘书。沙教授将凭借在创新创业领域多年的研究积累和实践经验,助力创新方法研究中心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王海燕副院长为沙永杰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沙永杰教授、王海燕教授与创新爱好者合影

                                                                    沙永杰教授简历

       沙永杰教授现为台湾中华萃思(TRIZ)学会荣誉理事长,同时也是学会创始理事长(2005年创立),为推动TRIZ在中国台湾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沙教授在美国德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一直在台湾任教,1984年在台湾交通大学创立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担任首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长;2003年获聘担任台湾亚洲大学管理学院院长;2008年获聘为台湾中华大学校长。沙教授个人持有专利16项,曾获纽伦堡、莫斯科、波兰、台北、乌克兰等国际发明展金奖及俄罗斯国际科学与技术合作协会特别奖。